日本靜岡八天七夜。Day6-1(大井川鐵道)


Day1:桃園機場→富士山静岡機場→Hotel Associa Shizuoka
Day2:駿府城公園→駿府浪漫巴士逛車站附近(田丸屋)→伊駄天拉麵→日本平(纜車+東照宮+日本平大飯店下午茶)→炭焼きレストランさわやか
Day3:小丸子列車到新清水站→駿河灣渡輪到土肥港→湯之花亭土肥金山→花時計
Day4:修善寺→戀人岬
Day5:三保松原小丸子樂園ななや→一蘭拉麵→青葉橫丁おばちゃん おでんや
Day6:大井川鐵道→餃子研究所
Day7:田貫湖、白糸瀑布→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→qu'il fait bon(キルフェボン)
Day8:玉露之里→因颱風班機停駛→一風堂拉麵
Day9:因為颱風而增生的第九天當然是回家了啊!


本日是一整天的大井川鐵道日,
乘坐著SL蒸汽火車,飽覽沿途的河川風光,
順著下游的河流,翻山越嶺來到上游壯麗的水壩,
窗外的風景真的美得有如仙境,
只排一天的話,行程實在稍嫌可惜呢。


大井川鐵道有著全日本僅存的Abt式蒸汽火車,
又稱「南阿爾卑斯Abt線」,
沿途會路經許多瀑布、溫泉等自然景觀,
我們今天的目標是那傳說中的水上浮島車站。

於是就開始了我們今天的舟車勞頓之旅,
這天我們一早就從靜岡站乘坐JR東海道本線到金谷站


抵達JR金谷站之後,
稍微找找就會看到大井川鐵道乘換口,
這裡就是大井川鐵道金谷站


在這裡可以買到接下來的車票,
經站務員解說才知道有兩日券,
而且比我們原本要買的單趟車票還要便宜,
真應該在上頭住個一天洗去世俗紛擾呀~


小人的票券上頭會特別標註~


接下來要前往新金谷站去乘坐SL蒸汽火車,
原本打算搭普通電車到新金谷站,
不過導遊看時間還早,最後我們步行前往。


原本要搭乘的普通電車,
跟我們的目的地新金谷站只有一站的距離。


沿途的景色非常整潔美麗,
而且路上沒什麼人,非常冷清,
更有一種感覺,來到了與世隔絕的仙境。






雖然只有一站之距,
不過走起來大約會花20分鐘左右。
我們終於抵達新金谷站,
蒸汽火車已經近在眼前了。



車站前擠滿了人潮,
不過大部分是帶著孩子的家長來坐湯瑪士小火車,
湯瑪士小火車全部都是滿席的狀態,
而我們的SL蒸汽火車都還有位子~


當時有一台湯瑪士小火車正停在月台,
等帶著滿懷期待的小朋友們跳上車,
其實我覺得看起來滿獵奇的XD


等待坐上湯瑪士小火車的人潮~


新金谷站對面有間plaza,
裡面有蒸氣火車的資料館跟伴手禮店,
最重要的是,裡面有販賣重要的火車便當!


蒸汽火車模型~
長得真是超級像阿里山小火車的啦~




後來真的在模型裡找到了阿里山小火車!


既然是plaza一定要有安置小朋友的樂園,
我覺得這台湯瑪士小火車滿可愛的呢~


plaza裡頭一部份是資料館,另一部份是伴手禮賣店。
天花板上有沿途停靠車站的名稱,
這裡除了知名的蒸汽火車以外,
最令人期待的應該就非溫泉莫屬了吧,
看得我也很想拋開一切前往。


另外乘坐日本蒸汽火車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,
就是火車便當呀!!
以前也曾經體驗過日本各地鐵道便當,
不過我覺得大井川鐵道的火車便當,
真是我吃過的火車便當之最呀!!
等等來開箱~


等了好久好久好久,
終於等到我們的SL蒸汽火車出場了,
一切都是我們太早出門,
結果在plaza裡待了一個多小時XD



車廂內保存著昭和時代的復古氣氛,
木頭座椅以及老式電風扇,一切都是如此懷舊,
但也不會悶熱,可以將旁邊的車窗拉下,
一邊享受的山間的涼風以及美麗風景,
享受著這趟蒸汽火車之旅。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下拉式的車窗,
總覺得非常新奇,不過要記得,
過山洞的時候最好先拉上去,
否則會沾上煤炭而變得灰頭土臉。


接下來介紹一下令我十分喜愛的火車便當,
因為之前吃過的便當其實都普普通通,
多以醃漬物為主,常常被鹹得亂七八糟,
所以本次對便當其實沒抱什麼期待,
沒想到這個便當吃一口就擄獲我的心!!

首先這是我的大井川故鄉便當,
便當裡還夾著一張蒸汽火車的明信片,相當甘心~


把外層包裝褪去之後,
裡面還有靜岡方言教學,
雙倍甘心~


然後裡面的菜色登場了,
看起來五顏六色得好漂亮,
看似平凡的飯糰也好美味,
而且就算醃漬物也不會死鹹,
味道都滿清爽的,超滿分的便當!
吃完這個便當我就差不多圓滿一半了。


這是嫂嫂的川根路三色便當,
我怎麼看都不覺得只有三色。


哥哥的特選幕之內便當,
他們倆位的感想也跟我差不多,
覺得與之前吃過的重鹹火車便當不同,
完全是個色香味俱全的用心便當呀!


小朋友的湯瑪士小火車便當也超可愛~
我真心認為大井川鐵道的便當組應該被表揚。


吃著美味便當的同時,
邊搭配窗外的美景吧,
那天天氣處於一種非常糟的狀態,
天空灰濛濛的、飄著雨,
這種景色搭配著蒸汽火車的煤氣,
虛幻縹緲得不太真實。



沿途可以看見大井川的下游,
與周圍的青山綠樹構成非常平順祥和的畫面。


火車行駛到一半,
會有SL婆婆或SL爺爺經過,
販賣火車紀念品,順便會說些沿途的故事。



終於駛到了終點站千頭站
接下來轉乘登山齒軌火車上山去,
這就是之前說的,日本唯一的Abt式蒸汽火車,
利用三道鋼軌,使火車能夠爬上坡道,
聽起來滿神奇的,不過我還是不太知道其中的運轉原則。


下車後會看到湯瑪士小火車家族竟然都在這!!
超可怕的啦哈哈,長得非常獵奇~


接下來我們要坐的就是這種車,
看似很普通,但它可是能夠帶我們上山呢。


火車行駛到アプトいちしろ站時,
會暫時停留,接著就是Abt的重點來了!


話說這一站景色也美得不像話,
有一座登錄為產業遺產的市代吊橋。


在這一站車掌會下車去,
在列車後方接上電力機車頭,
這樣待會要爬坡比較夠力。



連接的地方也是像齒軌一樣的造型,
這樣就能接起來真的很神奇,
接下來就拜託車頭把我們拉上去了。


終於知道了車廂上的齒輪涵義。


接上車頭之後就可以繼續前進了,
越靠近上游水氣就越重。




接下來會經過長島水壩,
在車廂裡往下方看著這麼壯觀的水壩,
此趟真是不虛此行了。


之後經過長島水壩站,
剛剛接上的電力機車頭會再度卸下,
原車廂繼續在這雲霧縹緲中前進。



看到紅色的橋,我們的目的地也差不多快到了。


這裡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奧大井湖上站
是一座位於湖上的祕境車站,
這裡有著這世界絕無僅有的美景。


下車後沿著紅色鐵橋走,
距離車站大約20分鐘路程,
放眼望去杳無人煙,完全被大自然圍繞著,
走在鐵橋上感覺心情十分開闊。

就算那天風大雨大,
我們依然不願美景在眼前卻擦身而過。




我就這麼撐著傘,
走在泥濘的登山道上,
頓時覺得,這麼狼狽的狀態也是絕無僅有呀~


最後終於抵達了這百萬美景,
可以看出來我們那天水氣多重吧?
而且當我抵達這個地點的時候,
風可是大到如同颱風來臨呢,即使如此,
看到這樣鬼斧神工與偉大建設還是非常感動呀。


希望能在天氣好的時候重訪這個地點。


回程的路上,雨打在身上,
但心裡卻是滿足的。

我真心覺得這座橋的建設真的非常偉大,
這麼一座陽剛的鐵塊硬生生插在自然美景之中,
竟然能夠如此融洽,構成一幅更美麗的畫面。




最後我們走回奧大井湖上站,
我記得導遊排的下山時間差不多就是列車即將進站,
銜接得非常剛好,無縫接軌~


過不久就看到我們剛剛搭的列車緩緩進站。


再度坐上可愛的紅色小火車踏上回程,
利用回程再一次飽覽這山水風光,
這山上的紅色鐵橋怎麼都能夠這麼美麗呢?
有一種不捨離去的眷戀呀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雄六龜。藏青谷渡假莊園

台南。安平兩天一夜遊(上)

日本北九州七天六夜自由行。DAY2-1(太宰府天滿宮、表參道散策、花水木和服體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