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地特雲嘉區一般行政四等 考取心得


(文長注意)這一年有太多話想說,但我知道考上的說話才比較大聲。

  我畢業於輔仁大學日文系 (我的愛校),這個與一般行政完全不搭嘎的科系,報考的契機是這樣的。由於家裡目前全部都是公務員,而我從小也就一直認為我長大自動就會變成公務員(非常逃避現實),所以我從國中到高中,成長的過程中拼命玩樂,完全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。上了大學之後,離開家鄉到了台北花花世界,我只覺得非常自由快樂,到處去台北附近的風景區遊玩,對於未來卻越來越迷茫,就像東京鐵塔的男主角一樣。終於到了畢業,無憂無慮的日子結束了,我開始覺得事態不對,在一陣腦袋空白的找工作期間中,我認為,要立刻擺脫這樣的日子,又可以獲得社會中較高地位的途徑,唯有我考上全家都很希望我考的公職,這是我很久沒有出現過的決心。
  有了這股決心之後,精打細算之下補習是最快的途徑,選擇的是幾乎每次都開缺最多的一般行政,至於補習班的選擇我認為就不那麼重要了,我只知道志光的師資不錯,但是考試靠的還是自己的決心,師資占的重要性其實不重(當然也不能太誇張)。
  因為不是從高普放榜就是報名,所以我報名的是春季班,非正規班,上完了才發覺春季班不太好……於是又續報一年專業科目。我每一節都會去上課,但是從一半開始聽(尤其是刑法跟政治學,從一半開始完全聽不懂),還要補前面的課,讓我覺得很吃力。當然也不是從一開始就很進入狀況,報名的時間大約是十一月,已瀕臨地特,那時我連地特是什麼都不太清楚,每天上課雖然很認真但是聽不太懂,回家也就開始玩遊戲、逛網拍。一直到過年結束後,才驚覺要是沒考上,每一年過年都要忍受親戚們的溫情詢問(雖然很溫情但有點刺耳,我相信考生們都懂的),於是從過年後開始加速衝刺,每一天都把課表排得滿滿的,沒有讀書的日子就打從心底罵自己一聲廢物。
  於是在102年高普考時成績如下:
高考:

國文
56
民總與刑總
52
法學知識與英文
66
行政學
69 申2742
行政法
60 申2832
公共管理
50
政治學
25
公共政策
56

普考:

國文
62
行政學概要
90
行政法概要
74
法學知識與英文
78
政治學概要
66 申2442
公共管理概要
62 申1844

  首先我要說明一下我報名的春季班的課程師資:(以下是沒考上之不負責心得,其實重點只有紅色部分)
1.      國文:金庸老師上的,無庸置疑地不錯,他會用魔音傳腦般的把一些國學常識塞進你的腦袋,但很多靠的還是自小打的基礎。公文用郭雋老師的那本書很剛好,把格式先弄懂,再把那些題型稍微看過,其他自由發揮。
2.      法學緒論:程怡老師上的,課本厚到可以砸死一名壯漢,看完那本就夠了。
3.      憲法:陳萱老師,也是一種魔音傳腦風格,雖然板書很亂,但是內容滿充實的,拿來應付那十幾題的憲法完全足夠。
4.      英文:靠老本還有去上課,幸好我老本蠻夠的。
5.      行政學:這是春季班第一個不太好的地方,雖然是我滿喜歡的黃靖老師上的課,但是他3/8才開課(想逼死我),而且課堂數不夠(只有大約24堂課),後面就只能發講義自己回家看。不然我很喜歡黃靖老師上課,都會舉很生活化的例子,讓人很好理解。搭配宋文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本,用心把它做完,行政學選擇題就不用怕了。
申論題是宋文老師的,聲音宏亮有震懾人心的作用,但我一開始上課超害怕他的,因為我半路加入,行政學選擇題又是3/8才開課,我全部都聽不懂,但也只能努力。後來第二年去問老師問題,或拿考卷給他改收穫滿多,他都單刀直入切中重點,很不賴。
6.      行政法:這是第二個不太好的地方,我上的是陳治宇老師的,統一放映式的,全班大概不到十個人,而且我覺得畫面有點差,考生眼睛都已經夠不好了。但是最重要的是,他說話速度大概是程怡老師的三倍,是三倍,我幾乎跟不上(行政法的分數會說話)。好的地方是我覺得他上課方式很幽默,讓我可以不用背就記起一些釋字號。但他上課是以選擇題為主,讓我考前發現我自己要考申論的時候快高血壓了,最後就只惡補了程怡老師的申論題課程大約六堂,就去考試了。
7.      政治學:是黃靖老師上的,我喜歡他上課的方式,沒有一種補習班的死板,很像是大學授課的方式,內容很活潑。只是我第一年以為我聽懂了,後來才發現我根本沒聽懂!而且如往常一樣,課堂數也頗少的,後面上課速度飛快,我就脫隊了,看成績就知道。
8.      公共政策:陳真老師上的,上課以講義為主,只要把他的講義通通看完就差不多了,因為資料很少,所以我很推。
9.      公共管理:宋文老師上的,課本依舊厚到可以砸死一名壯漢,我看到後面就忘記前面,複習前面就丟了後面,花了很長時間都無法吸收。1.      但是第二年把它的架構再弄清楚一點,把宋文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好好地看完,就差不多了。
10.  刑法總則:周昉老師的,他十分幽默風趣,每次上他的課都神清氣爽,但是我每次去問他問題他都很兇狠的樣子。
11.  民法總則:常揚老師的,他上課的脈絡很清晰,比較不會讓我迷失在法條當中。由於法科的東西以前沒碰過,所以滿弱的,雖然我很努力想要弄懂,但力不從心。於是我刑總與民總兩科都是考前拼命把課本裡面的題型、學說背起來,就很勇敢地去考場亂寫。(所以看這成績其實滿開心的XD)
  以上是沒考上的課程心得(沒考上還說這麼多),只是想要說明累積在我心中已久的事情,就是奉勸各位要報名還是報正規班!
  下面才是今年上榜的成績分享(這裡才重點):

地特四等:

國文
70
行政學概要
92
行政法概要
88
法學知識與英文
82
政治學概要
73 申2548
公共管理概要
69 申3336

  為了要上陳真老師的行政學,還有程怡老師的行政法,我又下定決心續報一年專業科目,至於普通科目上過一輪之後自己讀就夠了。
1.      行政學:陳真老師上的選擇題很不錯,鉅細靡遺地講解每一個小地方,雖然他講話速度也頗快,但還好我已經有一輪的基礎,再補一些細節就夠了。依舊是搭配宋文老師的選擇題庫本,這本已經去掉很多基礎的題目,完全是精華,弄懂這些題目就夠了。
2.      行政法:程怡老師也是鉅細靡遺,而且上課非常用心,每周都可以拿申論題考卷給他改,雖然可能很久才會回來。講話速度剛剛好,很好吸收。課本厚到分成三冊,裡面也有超多題目,四等考試的話,把它做完就差不多了。地特之前是剛好上完中冊(行政程序法、行政罰法、行政執行法),我覺得這本是出題的精華區,考前要特別看這本。
3.      政治學:又再度上了一輪,有不一樣的心得,感覺政治學越來越有趣,但是考場寫考卷的時候沒發覺時間只有一小時半,差點寫不完以致字跡潦草,還以為完蛋了。選擇題一定要在40分以上,因為比較好拉分,這樣申論題才有扣打。(這是申論題不好的人的戰略)
4.      公共管理:上循環的課還沒有上到公共管理,所以只好自己讀,我著重在申論題的部分,想盡辦法把那些內容記下來,結果看那個分數就知道我是很需要老師指點的學生,選擇題整個爛掉,還好申論題還可以。

  最後的感想,考試只能盡人事聽天命,但是請記得不要對自己太好,答應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做到,我每天沒有排多久時間要看書,但我一開始就會排到考試前的每一天,哪些進度一定要看完。雖然沒有逼自己到多誇張的地步,每天一定十二點前睡覺,但是壓力使然身體狀況依舊每況愈下,看中醫都沒用,因此更鞭策我絕對要考上。而且考試的過程中,信心建立非常重要,一定要相信自己這次一定會考上(我從高普考就在想考取心得了哈哈),當然也要付出相對努力,如此一來,天都會幫你。
  準備的最後階段就依個人信仰而定了,看是要拜文昌,還是觀音菩薩,還是耶穌,抑或是過世的阿公阿嬤,祈求祂保佑你。我高普考去拜了吳鳳北路上的城隍廟,地特去拜了東市場裡面的文昌帝君,然後兩次都有跟我們家的觀音菩薩與祖先們告知,有特別跟已過世的阿公說,因為我跟他感情最好了。當然沒考上也不用怨祂們,祂們不是立委沒有必要幫你的。最後一點就是,考試當天頭腦務必要清晰,把握休息的時間,把老師整理的考前猜題,或是自己整理的考試重點塞進腦袋裡,我覺得這幫助很大,因為選擇題最怕的就是考試當天突然忘記要選哪個,一旦忘記你就等著槌心肝吧。
  

後記:
  在讀大學的過程中,其實我一直沒有自信,因為我不是正妹,日文也沒有嚇嚇叫,更不是個性活潑的人,於是我選擇考公職來讓我重拾信心,因為說實在,我滿喜歡讀書,只是我需要有目標才會去努力。現在我還是不後悔讀了輔大日文系,我去看到了很多彩多姿的世界,只是我最後選擇的是公職,未來我的朋友們都會成為我的眼睛,為我去探索世界。
  然後讀書的過程中,我重建與家人的關係,還跟自己更加熟悉,過程中有一大動力是想要讓爸爸退休(因為他的眼神透露好像超想退),而且他承諾退休之後要戒菸!然後也常常跟媽媽去散步兼運動,中午也會去找外公吃飯聊聊天,然後這一年還歷經了姊姊結婚、嫂嫂懷孕的好消息,家人是我最大的動力吧。雖然這之中也碰到了許多令我傷心的事,但只能化悲憤為力量,把所有燃料放進去書裡燒就對了。我在讀書之餘就寫寫網誌,記錄我跟親朋好友們去哪裡吃好吃的,去哪裡玩,慢慢地,我越來越了解自己,也漸漸重拾信心,很開心:)
p.s哥哥聽到考取消息只說每天玩神魔之塔會變聰明→誤)

  最後也謝謝補習班的朋友,雖然第一年我每天都後母臉去上課,把身邊的人都想成仇敵,下課時間就把上課的東西看一遍當複習,第二年終於覺得還是需要一些戰友,還好我有鼓起勇氣跟你們說話,謝謝還送我可愛手工吊飾:)



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寫道…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雄六龜。藏青谷渡假莊園

台南。安平兩天一夜遊(上)

日本北九州七天六夜自由行。DAY2-1(太宰府天滿宮、表參道散策、花水木和服體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