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花東九天八夜自由行。DAY8-2。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。小長城。彎弓洞。綠島南海民宿


這是在綠島的最後一個行程,
我們想著要來點人文行程,別總是吃喝,
綠島除了是世界知名的潛水景點以外,
更深植在台灣人心中的形象應該是白色恐怖還有監獄,
我們今天預計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裡頭逛一個下午,
殊不知這個園區實在太大,根本逛不完,
不過豐富的資料量及保留完善的遺跡還是讓我們感觸良多。

DAY1:炸彈蔥油餅→昭和58→東大門夜市→有窩客棧
DAY2:錢記早餐→翡翠谷→定置漁場三代目→海崖谷→踏浪星辰露營
DAY3:七星潭→小和山谷→山姆先生咖啡館→雲山水夢幻湖→石梯灣118民宿
DAY4:石梯坪→金剛大道→赤科山→玉里美食巡迴→玉里客亭商旅
DAY5:六十石山→王記鬼頭刀專賣店→卡滋爾鬼頭刀→都歷海灘→小時光民宿
DAY6: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→邦查cafe→鐵花村
DAY7:富岡漁港往綠島→阿嬤的蔥Q餅→悅欣浮潛→阿剛碳烤→朝日溫泉→夏卡爾民宿
DAY8:綠島環島一周→蔓蔓早午餐→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→綠島南海民宿
DAY9:Go home❤



午後兩點,我們從國家人權博物館進去,
門票是免費的,這點很窩心,配合防疫大家都必須戴口罩。
園區裡面分為綠洲山莊及新生訓導處兩大部分,
這邊進去參觀的是綠洲山莊的部分。

博物館對面有一座象鼻岩,
象鼻岩後方與綠洲山莊的巨石之間,
有一條路被稱為鬼門關,
意即經過鬼門關進入綠洲山莊,
生存機會就變得渺茫了。


對面寫著「綠洲山莊」的巨石,
乍聽之下彷彿度假別墅的名字,
誰知裡頭被稱作犯人的受害者滿腹的恨,
真是諷刺的取名呢。


這面很有歷史感的牆面,
讓人想起戒嚴時代的學校圍牆。


這邊原本是綠洲山莊中的戒護中心,
現在作為展覽場所,當時的展覽是「大浪襲來」。


這邊展示「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」的真相與平反,
以紀念在這場叛亂案中犧牲的年輕生命。


綠洲山莊中間最著名的建築就是八卦樓,
當初作為監獄使用,內部共分8區,大小牢房共113間,
一監牢房收容10多個犯人,生活空間十分擁擠,
浴廁與生活空間沒有隔間,造成空氣潮濕難耐,
想像夏日悶熱酷暑時,待在這樣的空間裡更是令人意志消沉。


這是在哪間建築裡看到的已經忘記了,
總覺得滿屋子的革命標語在當時可能振奮民心,
但是現在看來都是過眼雲煙了。


而另一面牆上貼滿的是對岸的毛主席語錄,
對於解放台灣的堅持總令人不寒而慄。


遠方的巨石上刻著「毋忘在莒」四大字,
象徵國民政府從來沒忘記收復大陸地區的夢想。


另一個部分是新生訓導處,
新進的政治犯會從新生之家進來,
在這裡頭進行各種思想改造。


這邊有新生訓導處詳盡的介紹,
門口就用等身大的模行模擬當時政治犯進來的樣子,
我覺得頭部全用透明的表現方式很棒,
因為一進來這個地方就象徵著再也沒有自我,
連思想都只能順著在上位者的方向,否則就是有罪。


大部分政治犯的身分背景,
還有來到這裡的原因,
一直到解嚴為止依舊是不能說的祕密。


這邊有整個新生訓導處及綠洲山莊的模型,
由於綠島當時物資缺乏,新生進來之後需學習種菜耕田,
並以當地建材打造咕咾石屋,日子非常艱難。

乍看之下依山傍海,原是個適合退休養老的好地方,
誰知裡頭數以千計難熬的日子是怎麼過去的。


我們參觀到新生訓導處的時候,
已經快要到他們下班時間,
於是只好先離開展廳,參觀外頭的建築。

這就是當時的政治犯們搭造的咕咾石屋,
我拍的這邊是福利社遺址、洗衣部及照相部。


新生訓導處遠方的完字碉堡,
如果不走近看還真會把它忽略。


最後是革命之門,
如果能走出這裡代表思想改造成功,
不過我想當時走出這裡的人又有幾個呢?


就在這道革命之門再往前一點,
就是綠島知名的昔日刑場燕子洞,
我們在參觀白色恐怖紀念園區之前就先去了一趟,
因為怕參觀完天色已暗,看到什麼不該看的😓
由於午後下過雨地上泥濘,騎機車有點危險,
我們把機車停在慈航宮前面步行前往,
路上會經過第十三中隊公墓,
沿途前無古人後無來者,讓人不禁微微覺得恐怖。
步行約10分鐘走到海岸邊,景色豁然遼闊,
我們欣賞了一會兒海景就折返離開了,
並沒有走到作為昔日刑場的海蝕洞那邊去,
不知怎地覺得我這麼俗辣還是別去為妙😂

接下來我的順著路走,
抵達了小長城步道,發現遊客如織,
立馬停車加入,走沒多久發現這條步道真的好美喔!


步道的盡頭是一座涼亭,
可以看到綠島最知名的哈巴狗與睡美人,
這是我看過最不需要想像力就可以心領神會的岩石了!


另外一個方向看過去景色也是不錯,
遠方那座海蝕洞就是我們的下個目標,
柚子湖那兒的彎弓洞,
附近還有最近很夯的玩水景點藍洞跟翠湖。


我們抵達彎弓洞的時候大概六點,
正是太陽下山又尚未天黑的涼爽時刻,
經過彎弓洞我真的又驚又喜,
這裡有一個天然的游泳池,
在退潮的時候完全可以在裡面游泳不會危險,
看著水裡的熱帶魚游來游去超級療癒的,
我決定下次出遊我要買一個面鏡!

天空倒映在水面,
整個畫面都是很夢幻的藍色,
我好喜歡這個地方,直到現在依然念念不忘。


離開了我的私人游泳池(最好是),
我們在彎進柚子湖的路口對面看到觀音洞,
他看起來尚在營業中,讓我們猶豫要不要進去,
不過又想到傍晚蚊子多,後來還是決定離去,
只在門口的伴手禮專賣店買了一瓶海燕窩試試味道而已。


回到綠島最繁華的街道準備覓食,
結果才在入口處就立馬停住腳步,
我們在綠島農會對面的小攤子買了花生芡粿及蔥抓餅,
這個小攤子甚至沒有名字,不過當時確有兩三組客人在候餐。

花生芡粿及蔥抓餅都炸得又脆又香,
我們一致都覺得滿好吃,不過就是份量太多,
後來成了我們回民宿到頂樓吹風聊天的宵夜😂


待在綠島的最後一天,
我手拙訂不到夏卡爾民宿,
所以只好舉家遷徙到下一間民宿,南海民宿。

他位在綠島的北邊,離繁華市中心頗近,
卻又保持一段距離不會過於吵雜,
旁邊不遠處就是有名的野浪也浪,
還有我們中午因緣際會進去用餐的蔓蔓,
算是個地理位置極佳的民宿。


不過房間的部分真是說有多簡單就多簡單,
這邊的房間都是組合屋的材質,沒什麼質感,
房間跟房間之間有隔著一條走道,
所以聲音不會互相干擾,不過走廊的聲音就無法避免了。

房間及浴室都是非常陽春的樣子,
而且不時會出現螞蟻的蹤跡,床上也有,
我甚至在浴室發現大蜘蛛,清潔部分尚待加強。



住宿附贈一張泰陽光早餐抵用券,
從民宿出來順著環島公路往市區的方向騎就會看到店面了,
我們到的時候高朋滿座,找位子還找了一陣子,
印象中點的是鮪魚蛋餅,味道還不錯。


這是在綠島吃到的最後一餐了,
其實我很想再去吃個阿嬤蔥Q餅作壓軸,
或是再去個哪裡逛逛作為ending,
無奈我們搭船的時間迫在眉睫只好作罷,
我好像時常有這種心情,
總覺得再多的時間都不夠把一個地方逛透,
造成每次出遊除了美麗的回憶,還會留下更多的遺憾,
然後在規劃著下次出遊的過程裡得到無比的期盼,
期待下次再訪綠島😆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雄六龜。藏青谷渡假莊園

台南。安平兩天一夜遊(上)

日本北九州七天六夜自由行。DAY2-1(太宰府天滿宮、表參道散策、花水木和服體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