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北九州七天六夜自由行。DAY2-1(太宰府天滿宮、表參道散策、花水木和服體驗)


DAY1:搭乘台灣虎航抵達福岡機場→福岡城跡、大濠公園→福岡巨蛋櫛田神社、川端商店街→晚餐:川端牛もつ鍋→博多運河城→住宿:Hotel Plaza Tenjin
DAY2:太宰府半日遊、和服體驗(花水木)→午餐:味の明太子ふくや→下午茶:bills水上公園店→天神地下街→晚餐:屋台料理ともちゃん
DAY3:前往由布院→午餐:由布釜飯心→金鱗湖、湯之坪街道、童話村→住宿:旅の宿 ぽっぽ庵
DAY4:別府地獄巡禮→午餐:地獄蒸工房鐵輪
DAY5:前往福岡→下午茶:星乃咖啡→JR博多City→晚餐:Tanya HAKATA住宿:Hotel Plaza Tenjin
DAY6:前往長崎→午餐:寶來軒→原爆資料館、平和公園→稻佐山夜景→住宿:Hotel Wing Port Nagasaki
DAY7:大浦天主堂、Glover Garden→新地中華街→午餐:長崎港→長崎站買手信、逛Amu Plaza→前往福岡機場→搭乘台灣虎航回台灣


第二天是我對於福岡最期待的太宰府散策,
因為太宰府這邊的景點非常集中,特色小店又多,
風景優美,搭配我期待已久的和服體驗再適合不過了!


話說從頭,要從一大早坐車開始說起,
我們今天要去西鐵天神站搭車前往太宰府,
這時候我們那間便宜的要命的Hotel Plaza Tenjin就派上用場了,
我們用走的前往西鐵天神站竟然只需要10分鐘,
再讓我讚嘆一下飯店的好位置吧🙌


我們要從西鐵天神站搭到二日市站,再轉乘到太宰府站。


在西鐵天神站2F購票櫃檯有太宰府漫遊套票可以買,要價960yen,
包含天神-太宰府來回車票,及梅枝餅2個兌換券,主要這這樣,
其他還有一些打折優惠,但我都沒用到,可以去官網看看參考一下。


等沒多久,往二日市的急行電車就來了,
剛好遇到上班人潮,一堆人擠出來超恐怖的。


從二日市轉乘到太宰府才兩站距離,很近,
太宰府的車站長得很特別,從裡到外都很有宮廟風格。


走出來看車站外觀,造型也很有歷史感。



剛好看到西鐵巴士旅人停在太宰府站前面,
這是可以直接從福岡機場或是博多站到太宰府站的巴士,
車資不貴、班次又多,也是抵達太宰府的好選擇之一。


原本打算來到太宰府吃早餐的,所以起了個大早,
結果我又失算了,我想吃的早餐10點才開,
我預約的花水木和服體驗也是10點才開,好吧,只好去街上亂晃了~

終於等到10點準時抵達花水木
他的位置從太宰府站走出來,與表參道是反方向,
如果是開車前往的話,他就在停車場那附近而已。


店家會把預約的名單寫在門口的白板上,
幸好我有先見之明,事先在網路上預約,
不然我的和服夢又要破滅了。


我們選的都是最普通的2小時方案,
女生要價3300yen,男生要價3850yen(含稅),
老橘聽到很納悶說為什麼男生的長得比較樸素卻比較貴,
可能男生比較少來和服體驗,物以稀為貴吧😅

選好款式之後,穿好之後,就可以出門散步去啦~
店員人很好,說歸還的時間超過一點點沒關係,
而且還幫我們拍了合照~😄


一走出這扇門就先跟招牌合照,
店員有稍微幫我作了下頭髮,要加價300yen,
披肩跟包包都是店家借我的,因為外面太冷了,
所以店員很貼心地幫我在和服外面圍了一條披肩,
雖然我脖子還是一樣冷到翻掉了😂


終於可以開始正式來逛這條天滿宮表參道了,
這間やまや位在太宰府站對面,
他拯救了沒有早餐吃差點餓死的我們~


門口有販賣明太子法國麵包,
看起來好香好好吃,於是買了一個來當早餐,
一個330yen,麵包烤得又香又脆,
明太子的醬料又塗很多,很好吃👍


這間やまや也是這邊滿有名的明太子專賣店,
在福岡地區有許多分店,門口張貼長得相護手霜的東西是明太子醬,
直接在飯上面擠出來就變成明太子蓋飯了,非常方便,
我在這邊買了一盒明太子茶泡飯的材料包,
看起來就很好吃,而且還可以常溫保存,很棒👍


他的對面是太宰府這邊很有名的暖暮拉麵,
九州拉麵總選舉第一名,好像很厲害的樣子,
但是我把我們在這邊唯一的一餐獻給明太子了,
暖暮只好等下次了,殘念。


進入表參道之前會先經過一個石鳥居。


在石鳥居的附近有一間梅園,是歷史很悠久的老店,
這次一樣沒有時間光顧,好可惜!!


然後有一間販賣Hello Kitty的商店,
我想熱愛Hello Kitty的人經過應該會失控。


再來走著走著,就會遇到這間Starbucks表參道店
這是建築大師隈研吾的作品,門口的杉木一直延伸到裡頭去,
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鐵釘交織而成,
壯觀又特別的造型,讓遊客們爭相拍照。


穿著和服入鏡一點也不突兀~


快要到天滿宮的時候,路旁有一家寺田屋梅枝餅
因為有在網路上看過推薦,就想說進去瞧瞧。


製作梅枝餅的空間是開放式的,
課人們可以從這邊清楚地看到梅枝餅製作的過程。


因為我們一早(約9點)抵達太宰府的時候,
發現我想吃的早餐10點才開,雖然買了明太子麵包但吃完還有點餓,
於是再用梅枝餅兌換券換了2個當早餐,內用還有附白開水,滿貼心的,
而且走到後面的庭園,會發現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,
早餐時段店內都沒有半個人,可以恣意拍照超開心~


整個庭園造景很詩情畫意,我喜歡~
後來店員還有主動問我們需不需要合照,整個貼心到極致!
但陽光太強拍起來沒很好看有點可惜哈哈😂


總之很推這家寺田屋,但他真的滿有名的,
中午過後來可能都高朋滿座了,
可以像我們一樣一早就去,坐在裡面悠閒用餐哈哈哈~

終於走到天滿宮門口了,平日的遊客人潮依舊不少呢,
天滿宮祭祀的是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,
當初菅原道真就是因為不知名的罪名從京都被貶至太宰府,
最後在太宰府終老一生,因此太宰府天滿宮是全日本天滿宮的總本社。


經過鳥居之後右手邊會有一座浮殿庭園,這邊遊客比較少,
通常大家經過鳥居都會向左轉前往主殿,
不過我們不小心被這株楓葉吸引過來,
雖然我的和服是櫻花圖案,不過站在楓葉旁邊倒也不會不合時宜呢。
天氣好好~照得楓葉火紅亮眼,好美好美~


這是各地的天滿宮一定會有的御神牛,
相傳菅原道真出生及過世都是在牛年,
之後還有菅原道真化身為牛來保護莘莘學子們之類的傳說,
總之跟著大家摸摸牛身、牛頭,長長知識是不會錯的。



太宰府天滿宮境內圖,
如果逛完天滿宮,可以順便去個九州市立博物館看看。


摸完牛、長完智慧之後,接下來會經過一座太鼓橋,
據說這座橋代表著人的一生,總共三段,分別代表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

經過太鼓橋就快要到本殿了。


本殿之前是富麗堂皇的樓門,
樓門前面有一群穿著制服的學生妹及學生弟,
「學生」果然是天滿宮不可或缺的風景之一。


跟華麗的樓門合照~


進去參拜之前又要洗個手漱個口先了。


樓門的背面依然是富麗堂皇,
據說樓門前面跟後面長得不一樣,
但我是沒有特別注意啦😂


天滿宮的本殿終於到了,
風格感覺跟京都的北野天滿宮沒有差很多,
不過總覺得主建築比較寬、比較大間。


走進一看,本殿的色彩一樣很鮮豔,
但也不是走俗艷風格,是一種比較沉穩高貴的配色,
前來參拜的人潮絡繹不絕,連左邊那位小小孩也來參一腳,
不得不說一下,小小孩穿這樣真的好可愛喔~😆


前面聚集了一堆人,感覺應該是團客。


繪馬跟籤詩一串一串掛得滿滿的。


這是放在御守旁邊的開運之矢,不知道要怎麼開運。


天滿宮後面有一座天開稻荷社,
整個藏得太隱密了,我回來看地圖才發現,
難怪我想說天滿宮為什麼會有狐狸繪馬😂


這邊有一棵很大棵的樟樹,
現場看到非常壯觀,這不知道有幾百年歷史了。


這一間叫作繪馬堂,整座都是充滿年代感的木頭及繪畫。
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,不過京都的北野天滿宮也有這東西。
從這邊可以偷看隔壁幼稚園稚嫩的小朋友們(?)


正在偷看小朋友被我抓包的老橘(?)


這邊是倒映在心字池上的太鼓橋,
穿和服來拍照超適合的!


聽說心字池從上空看下去會是一個心字,
不過我個人覺得好難想像呀。


這邊有一座菖蒲池,
唉呀冬天過來只有一片枯木池😅


逛著逛著,2小時的歸還時間快要到了,
於是又往表參道走去,我們這天不知道來回走了幾趟了😂

歸還前先到這間味の明太子ふくや用餐,
這也是福岡知名的明太子專賣店,
可以在店內大方地試吃,喜歡再購買。


我的目標是這邊的明太子茶泡飯,
這邊也是使用自動點餐機,很方便,
點選完畢之後,再把票券拿給店員。


點完坐下沒多久,餐點就出場了,
旁邊好像有食用步驟可以參考,
第一步是明太子配白飯吃,
第二步是倒入山藥泥搭配醃漬物吃,
第三步就是倒入柴魚湯變成茶泡飯,
每一種吃法都很好吃,愛不釋手~


穿著和服倒茶好像老闆娘喔哈哈哈哈~


還完和服繼續來逛表參道,
這間souvenir gallery賣很多日式布料做成的小包包,
看板上那是太宰府限定版,花色很可愛,
非常邪惡的一家店,財布差一點就失守了。


接下來也是在福岡很有名的福太郎FUKUTARO
最知名的應該就是他的明太子仙貝,有多種口味,
店內也都有提供試吃,喜歡再購買~


他的招牌人物實在長得很有趣,
讓人不想記得這間店都難。


因為長得太逗趣了於是買了一罐魚香鬆。


另外還買了網路上很推的明太子仙貝,
原味跟辣味各買一包,當初試吃覺得辣味超好吃,
殊不知回來吃竟然覺得太辣了,還是原味的比較好吃,
人類真是善變的動物呢~

這間販賣玻璃小裝飾的bidoro(びいどろ)也超可愛。


又把太宰府限定放門口,這些店家真的很會~


但我覺得聖誕節的擺飾比較可愛,
聖誕老公公怎麼可以這麼可愛~


這組玻璃做的女兒節娃娃真是又可愛又華麗。


排場比較沒那麼大的還是可愛~


排場最小的我覺得最可愛,
感覺放在新婚夫妻的新居很適合~


我們也差不多該把另一張梅枝餅兌換券用掉了,
原本是想要去另一間的,結果走到這間小野筑紫堂
又被他的日式庭園吸走了(反射性地走進去)


座位外面就是精緻的日式庭園,
不過可能怕被破壞,所以不開放進去,只能透過窗戶欣賞。


另外使用太宰府套票的梅枝餅兌換券的話,
是沒有辦法內用的,除非再點一杯飲料,
總而言之就是有低消的,所以我們分別點了甘酒跟柚子茶。

冬天來到日本就是會想喝甘酒不知道為什麼,
但是買了沖泡包回來台灣,我反而就不太想喝了😂
我點的甘酒有一個華麗的set,附上梅子跟綠茶,
不過酸梅太酸了,不太對我的味,只好把它留下,
柚子茶就沒有華麗set相伴,但不會太甜也很好喝~


邊享用梅枝餅、邊欣賞窗外風景很愜意~


老橘幫我拍的這張也很有意境欸~我喜歡~


雖然這間內用有低消,但可能也是因為如此,
在裡面用餐的品質很好,我們用餐期間只看到三組日本人進來,
可以在裡面慢慢欣賞庭園風光,優閒地享受下午茶時光~

再來這間是剛好逛到的鬼瓦最中
原本沒有在我的下午茶名單裡的,
殊不知他的造型有打中我的心,決定買一個來試試。



紅豆餡最中裡面包著草莓,這是什麼邪惡的組合,
當然會好吃的,而且草莓很大顆很甜,很可以!


最後走回車站才看到車站旁邊的一蘭拉麵,
這裡的一蘭賣點是有五角型碗裝的拉麵,
因為「五角」日文發音音同「合格」,
所以會有考生來天滿宮參拜完後,
再來一蘭吃碗合格拉麵,求好求滿。

即使是平日下午兩點還是有排隊人潮,
但是一蘭太常見了,無法打動我的心😂


回程的時候恰好搭到西鐵旅人列車,好幸運,
今年的車頭還可以看到祝賀令和元年的字眼。


每一節車廂都有不一樣的圖案,
我們的3號車廂外面是菖蒲,
車廂裡面的花紋也都不一樣唷,很特別~


終於結束太宰府半日遊了,
我覺得在12月遊客不多的時候來挺悠哉的,
如果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想再來一遍,
把週邊的光明禪寺跟九州市立博物館一起征服😊

好了,可以回去福岡吃下午茶摟~
(你一天到底要吃幾次下午茶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雄六龜。藏青谷渡假莊園

台南。安平兩天一夜遊(上)